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2019年破格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和报送学院推免生工作办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9-05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及《大连海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2017]319号)等文件,现组织我校2019年破格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同时要求学院报送本单位推荐免试生管理办法,具体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

1.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为先,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2. 严格依照《大连海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连海大校发[2017]319号)组织推荐工作。

二、 基本要求

1. 根据学校推免生管理办法,学院制定本单位的推免工作办法(具体格式见附件1),应含组织管理、名额分配原则等。制定名额分配原则时,建议原则上依据各专业应届生人数按比例分配,兼顾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等因素,报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2. 学院审核破格推荐学生资格,包括学生获奖情况以及是否主力队员、综合排名情况等,确定破格拟推荐名单报送教务处(附件2),教务处会同创新创业学院审核后,报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3. 推免生按照教务处统一下发的成绩进行排序,即按照专业计划规定的前三学年必须课、限选课第一次考试成绩的平均学分绩点(见附件4,如英语六级成绩与实际情况不符,以六级成绩单为准);学院负责将成绩排名在学院内公示,统计计算综合积分成绩并公示。

三、破格推荐条件:

根据我校推免生工作管理办法,破格推荐申请条件如下: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拥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违背学术诚信行为、无未解除的纪律处分。

4.基础知识扎实,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学习成绩优秀。具体要求为:前三学年综合积分在学院本专业同年级学生排名位于前30%(四舍五入取整);转专业学生以转入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成绩及综合积分计算标准为排名依据。综合积分按《大连海事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规定计算。

5.《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连海大教字[2015]477号)中A类竞赛国家级(国际级)最高等级奖项获得者(仅指主力队员)且符合第1、2、3款条件者、第二等级奖项获得者(仅指主力队员)且符合第五条第1、2、3、4款条件者,应给予推免生资格。

6.“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团体总分第1名获得者且符合第1、2、3款条件、团体总分第2名获得者及单项第1名获得者且符合第1、2、3、4款条件,可以申请破格推免。

7. 学校针对应征入伍服役期满复学者每年单独划拨1个名额。申请条件如下:

(1)符合第1、2、3、4款条件;

(2)培养计划规定前三学年课程需全部通过且第一次考试不及格课程(必修、限选)不超过一门;

(3)英语四级达425分及以上(小语种外语四级考试合格)。

符合上述条件者,按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前三学年必修课、限选课第一次考试成绩的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原则择优确定推免生资格,涉及的“学年”指学生在校学年,均不含服役期。

8.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且符合第四条第1、2、3、4款条件者,本人申请,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全票通过并公示推荐材料不少于三天,无异议后, 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全票通过可给予推免生资格。名额不单独划拨,由各学院安排。

四、报送要求

1.报送材料:

(1)学院推免生工作办法(模板)

(2)学院拟推荐竞赛类免试生各项情况汇总

(推荐表后附学生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并按汇总表名单排序,教务处和创新学院审核后,原件返回复印件留存)

(3)学院拟推荐参军入伍免试生各项情况表

2.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务必于2018年9月7日中午下班前将下列材料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王迪邮箱。

附件1.学院推免生工作办法(模板)

附件2.学院拟推荐竞赛类免试生各项情况汇总表

附件3.学院拟推荐参军入伍免试生各项情况表

附件4.2015级学生推免成绩排名统计

教务处

2018年9月4日

上一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7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六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