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第三期学习“四史”读书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0-11-17     

11月12日下午,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学习“四史”读书会在新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1(“有鹏来”阅读空间)举行。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周建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畅销书《万历十五年》的看法和理解。

周建新从这次选题的缘起谈到《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的人生经历,通过他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将在场听众带入一个真实的历史世界。他说:“一本薄薄的《万历十五年》,不仅仅记述了一段历史,更饱含了作者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切关怀。”

接着,周建新客观地分析了《万历十五年》流行的原因。他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史学的发展过程讲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说明了《万历十五年》这样一部西方视角的史书在国内引起的波澜,接着又谈到了书籍穿越动荡的历史得以流传的神奇命运,谈笑之间,在场听众也深深感受到了他对文化的热爱和对历史的思考。

随后,周建新分享了自己对于写作“技巧”的理解。表层的技巧是随时变化的,真正重要的是小说的灵魂。随着时间变化,作家对于文学的观点和看法也会发生变化,这会造成作家不同写作阶段技巧和风格的差异。以自己和莫言的创作为例,周建新强调,真实的灵魂才是小说成立的精髓,小说是真实的谎言,其人物是虚构的,但灵魂必须真实。

活动最后,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如何理解结构与人物的关系、自我与社会的文学关系等问题,周建新一一作答。

两个小时的读书沙龙在不知不觉中接近了尾声。在会后周建新与同学们进行的讨论中,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勉励同学们多多读书,话语间寄托着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上一条:我院学工团队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高校辅导员研究)立项

下一条:全国“时代楷模”、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为学院2020级本科生作入学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