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廉政之窗 >> 正文
【永恒的思想灯塔,伟大的真理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09     

永恒的思想灯塔,伟大的真理力量

——重温《共产党宣言》

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170多年以来,《共产党宣言》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也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并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共产党宣言》包括一个引言、四章正文和七篇序言,2.5万余字,其中正文约1.5万字。七篇序言约1万字,是《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前两篇由马克思、恩格斯合写,后五篇为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所著。序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正文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原理,根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成败得失和马克思、恩格斯自身的丰富经历,与时俱进地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理论创新,其本身就雄辩地说明“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引言集中阐述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目的和任务,正文阐述了科学的世界观,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

《共产党宣言》提出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为人类社会提供了认识自然、认识人类社会的科学思想武器。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最伟大的理论贡献之一,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理论基石。恩格斯在序言中指出,“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精辟地阐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指明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政治的和精神的上层建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共产党宣言》提出阶级斗争和“两个必然”的思想,揭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宣言》高度肯定了资产阶级在历史上起到的重要作用,极大促进了生产力发展,但是资本主义社会有很多自身无法克服的问题,比如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贫富差距、使人“异化”等。资本主义彻底灭亡,共产主义最终胜利,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具备高度发达的物质和精神条件。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将长期并存,但是“两个必然”的历史规律是无法避免的。

《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实现自己使命的根本道路。《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肩负着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埋葬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历史使命。因为无产阶级是最先进、最有革命彻底性、最具有组织性和纪律性的阶级,只有无产阶级领导受压迫的群众才能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和建立新社会。

《共产党宣言》提出无产阶级专政和“两个决裂”的思想,明确无产阶级掌握政权的目的是要消灭一切阶级,直至国家的消亡。“两个决裂”的思想,即“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共产党宣言》指出,因为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建立在剥削上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共产党宣言》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系统地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目标和策略原则。《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改造社会的必要条件;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整体利益的代表者,没有任何同整个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并且始终代表整个工人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在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目的和利益而斗争的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党的最终目的是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建立起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无产阶级要夺取政权和改造社会,靠自发的运动是不行的,必须要建立自己的政治组织即政党。

《共产党宣言》描绘了未来新社会的图景,提出了“自由人联合体”的思想。《共产党宣言》指出,未来社会将是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和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追求的价值目的,只有每个人都能自由发展,才可能有一切人的自由发展。

《共产党宣言》批判了当时形形色色的共产主义流派,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的界限。比如,批判封建社会主义“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真正”社会主义“就是把新的法国的思想同他们的旧的哲学信仰调和起来”,是“一套拙劣的小学生作业并且大言不惭地加以吹嘘的德国社会主义”,只是充当“小市民的夸夸其谈的代言人”;“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这种改良“丝毫不会改变资本和雇佣劳动的关系,至多只能减少资产阶级的统治费用和简化它的财政管理”;空想共产主义最大的问题是“拒绝一切政治行动,特别是一切革命行动”“想通过和平途径达到自己的目的”。马克思通过批判这些不同的流派,扫除了他们对无产阶级运动斗争的干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当今世界,“东升西降”已成大势,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屹然挺立、风景独好。重读《共产党宣言》,对于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锤炼党性党风都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第一,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爱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着力发现并解决“四个意识”不牢固、“四个自信”不坚定、“两个维护”不坚决的问题,推动全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在理论上,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六个相统一”,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坚定方向。在道路上,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制度上,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把“三不”一体推进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在改革上,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行政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和检察机关反腐败相关职责进行整合,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实现了对公权力监督和反腐败的全覆盖、无死角,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第三,《共产党宣言》是我们锤炼简明有力文风、实事求是作风、坚定纯洁党风党性的经典教科书。

在文风引领上。一是简明有力。《共产党宣言》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在于它激扬澎湃且富有独特魅力的文字,以及“雄浑有力、透彻鲜明、言简意赅”的语言风格,是政治文献的文本典范。二是思想深邃。《共产党宣言》正文1万多字,却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思想的深刻、理论的前瞻、内容的丰富和精神的饱满。这启示我们要增学识、强底蕴,让文章富于思想性,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三是清新解渴。《共产党宣言》饱含情感,引人入胜。这启示我们,文章要少一些照本宣科、故作高深的官话套话,多一些生动活泼的表达,让大家想听、爱读,听得懂、记得住。

在作风引领上。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马克思、恩格斯深入社会生活实践,对英国、德国、法国等各国情况有很深入的研究,才完成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法兰西内战》《论犹太人问题》等著作。我们要不断拓展调查研究的渠道和方法,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和基本保障。我们要从思想观念入手,真正搞清楚为谁工作、为谁服务、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工作等根本问题,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斗争是马克思的生命要素”。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要向前,越要担当作为,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

在党风党性引领上。一是始终恪守对党忠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牢思想“总开关”。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忠诚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上。二是始终恪守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只有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才能高质量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工作。三是始终恪守党性锻炼。党性锻炼是我们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博大胸襟和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开新图强的责任担当、高超成熟的执政韬略、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卓越非凡的人格魅力、强大无比的革命自信,就是我们在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面前如何坚守党性、淬炼党性的标杆。

(王庭坚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2月2日理论周刊第8版)



上一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远观未来远观】

下一条:【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