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刘晨阳,1991-,籍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博士(后),副教授,工程师。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绝缘(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获博士学位;2017年10月进入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工作,从事博士后在站研究,主要负责重大直流装备研制工作,2020年9月出站至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工作,直聘为副教授。

科研方面,申请人在博士后工作期间承担了多项纵向和横向项目研究课题,主持1项省博士后基金项目和1项国网科技项目,参与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02重大专项,1项省政府科技专项,20余项国网科技项目,企业科技项目10余项,发表SCI和EI论文共计3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5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6),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5)。目前为IEEE Transactions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IEEE Transactions on Device and Materials Reliability,IEEE access, 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完成横向项目如“柔性直流换流阀电磁分析与防护关键技术研究”、“±800kV 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和控制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应用于直流电网的柔性直流阀及直流断路器试验技术研究”、“特高压混合级联多端直流换流阀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协助公司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7YFB0902400)“500kV高压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535kV高压直流断路器样机设备研究内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7YFB0902003)“直流外送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次超同步振荡防御及抑制技术”子课题研究内容中±10kV中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的研制工作;参加和承担国家02重点科技专项“电力系统用国产高压大功率IGBT 芯片及模块的应用研发”子课题2中将国产IGBT应用于柔性直流换流阀样机设备的研制工作,开展柔性直流换流阀组件运行试验和阀塔绝缘试验,以及散热水冷系统设计,二次控制板卡设计等,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博士期间一直致力于航天介质和介质充放电领域研究工作。聚焦于航天非线性电导复合材料的研发及导电机理、航天器内带电机理的研究,如改性环氧树脂(EP)、改性聚酰亚胺(PI)、改性聚四氟乙烯(PTFE)和改性聚乙烯(PE, Polyethylene)等。作为项目主要参与人协助导师完成真空与低温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课题“空间环境下介质内部带电规律研究”,“星用介质内部局部放电防护”等工作内容。

重大直流工程建设方面,2018年完成了±420kV渝鄂柔性直流换流阀的研制工作,并在渝鄂背靠背柔性直流工程上成功投运。2019年完成了我国±500kV张北四端柔性直流工程换流阀和±535kV高压直流断路器的研制工作,为北京绿色冬奥实现新能源送出提供了保障,目前已成功带电运行。2020负责我国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工程-乌东德±800kV柔性直流换流阀的工程样机研制工作,主持研发设计了±800kV柔性直流子模块拓扑,直流控制和保护系统,换流阀绝缘冷却系统,阀塔电场绝缘设计优化等工作;同时参与了我国首个如东海上风电±400kV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的研究工作等。

所参与的国家重大直流工程如下:

1.国家电网渝鄂±420kV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2.国家电网张北±500kV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3.国家电网张北±535kV直流断路器研制

4.南方电网乌东德±800kVLCC-VSC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5.国家电网±800kV青海-驻马店特高压常规直流输电工程

6.国家电网±1100kV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7.国家电网±400kV如东海上风电送出柔性直流工程

所参与的中压直流配网工程如下:

1.南方电网唐家湾±10kV三端中压直流配网工程

2.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中压直流配电网真型试验系统工程

3.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温州平阳产业园±10kV中压直流配网工程

4.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绍兴镜湖新区多元融合高弹性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

5.国家电网山东电科院三端中压柔直系统工程

6.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公司±10kV中压直流配电网国重项目示范工程

上一条:刘陆

下一条:付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