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学院专业建设积淀雄厚,拥有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1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获得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4个、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个、辽宁省本科重点支持专业1个、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1个、辽宁省示本科示范性专业1个。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船舶电气电子系统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要求,熟练掌握电气、电子、控制以及网络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工程素质和实际技能,满足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中规定的“电气、电子和控制工程”、“维护和修理”和“船舶操作控制和船上人员管理”等职能要求,既能够胜任现代船舶电子电气装置的管理、维护和修理等任务,又能够从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监造、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复合型船舶工程技术类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普通高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重点面向航运业培养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遵守相关国际公约和国内法规的要求,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国际特色。课程体系实践性强、多学科融合、综合性强。

专业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远洋运输事业,组织纪律性强,英语语种,无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6(0.4)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8(0.6)及以上。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适宜女生报考。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学、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技术基础、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其通信网络、电机学、交流变频调速、船舶电站、船舶电力拖动系统、船舶主机监测与控制系统、船舶机舱监测与报警系统、船舶辅助控制装置、船舶综合驾驶台系统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远洋船舶及海洋工程行业,船舶及相关设计与生产部门、船级社、海事局、科研院所、国内航海类院校等港航企事业单位也是毕业生就业的热门领域,毕业生也可从事一般的电气相关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于船舶、港口及其它领域现场电气工程师,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示范性专业。

本专业具有海洋工程特色明显,强电弱电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已成为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改造,特别是辽宁船舶航运及海洋工程企业研发高附加值船海工程所需的电气技术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86%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正高级教师数量充足。专业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设施设备,可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学习和发展条件;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辽宁省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PLC及工业控制网络、嵌入式系统技术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港口供电系统、船舶电站及其自动化装置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电气及自动化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在船舶及港口企业、船级社、海事部门、国内同类院校以及航运企业有较强的竞争力。

自动化

培养目标:专业主要以船舶、航运及海洋工程为背景,培养在控制科学与自动化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使之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特色:本专业基于“厚专业基础、重工程实践、求创新能力”的特色专业培养理念,积极推进本科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符合国家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要求。

本专业拥有一支雄厚的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实力强,专任教师数量充足,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0%,多人次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省部级人选。专业先后被评为大连海事大学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辽宁省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完备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先进丰富的实践学习条件。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接口技术、功率电子技术、控制系统数字仿真与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自动检测技术。此外还有特色的课程:船舶机舱控制系统、船舶电力控制系统、船舶自动化系统、船舶运动控制、港口物流自动化系统、航海仪器基础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自动化系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研究开发工作,并且能在计算机应用、电工电子、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决策和管理工作,尤其是还可以满足港航企事业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大中型企业以及科研单位对于控制领域专门人才的需求,并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输送后备人才。

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港航仪器、电子信息系统、测控系统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检测、电子、计算机、信号处理、控制等知识,使学生具有信息智能检测与处理的综合应用能力、软件与硬件的协同设计能力和电子信息与仪器系统的创新研发能力。专业按照以成果导向、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实施教学和培养,本专业2019年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工程实践经验,并承担有各级重要科研课题。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设置有丰富的创新实践类课程并拥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室拥有先进实验设备,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条件优越。专业的培养质量在社会第三方评价报告中获得肯定。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软件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仪器、光电图像、虚拟仪器、嵌入式系统、面向对象软件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测控网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测控电路、信号分析、自动控制理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知识面宽广、就业选择多,大部分被电子信息、港航、仪器仪表、互联网、通信、装备制造等高新企业、大型国企或政府机构所录用,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受到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比例高。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良好的数学、自然科学和扎实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应用能力,能在物联网工程尤其是交通相关物联网工程从事系统设计、软硬件产品研发、维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教育部首批批准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之一,是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的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围绕交通及其它行业对物联网工程技术的人才需求而培养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专业,其课程设置涵盖物联网技术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和在工程应用时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并根据我校的特点设立了多门具有行业特色的物联网专业课程。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数据库原理、控制原理与设计、数字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与技术、高频电子线路基础、工业网络技术、数据采集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与应用、无线网络技术等。

就业前景: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推动力量。作为全球范围内的新兴技术,物联网技术发展十分迅猛。本专业毕业生符合物联网技术和物联网工程的需求,就业前景广,可从事交通运输及其它行业的物联网技术及工程的规划、研发、设计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