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竞赛项目介绍】电子设计竞赛
发表时间:2021-12-10     

(一)竞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National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4年创办以来,旨在推动中国产学研合作发展,培养优秀电子设计人才。参赛学生增长到每年的4万人左右,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极具影响力的针对在校本专科大学生的电子设计竞赛。

(二)竞赛时间

每年3-4月份组织校赛选拔队伍,8月份比赛,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多为11月份进行。

(三)参赛对象

参赛队员必须是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或专科生。学生自愿组合,3人一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赛区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

(四)比赛形式

采取网上发题方式,开赛时,将依托相关网站发布全国竞赛题目,网站的网址提前公布。一般来说,都是在自己学校比赛,也就是在自己学校的场地进行制作,采取公开赛模式,网络全通。比赛时长为四天三夜,比赛结束后,会统一收集作品,送往每个省的固定地点。等待测评。

(五)奖项设置

每次全国竞赛后,经各赛区评奖(第一级评奖)后推荐出赛区优秀参赛队参加全国评奖(第二级评奖)。全国奖只设一、二等奖,获奖队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全国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2.4%,全国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5.6%。

(六)推荐理由

比赛专业性程度较高,推荐电气、自动化、测控、电科的同学参加,参赛的过程中可以较大地提升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同时也能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七)备赛指南

参加比赛前,我们需要大致了解题目的类型、适合的组别,才能针对性地准备。

电源类:双向DC-DC变换器(2015年A)、LED闪光灯电源(高职2015年H)、微电网模拟系统(2017年A)

信号源类:正弦信号发生器(2005年A)、集成运算放大器应用(2011年综合)

高频无线电类:调幅信号处理实验电路(2017年F)可见光室内定位装置(2017年I)

放大器类:增益可控射频放大器(2015年D)、自适应滤波器(2017年E)

仪器仪表类:简易自动电阻测试优化(高职-2011年G)简易照明线路探测(高职- 2013年K)80MHz-100MHz频谱仪(2015年E)远程幅频特性测试装置(2017年H)

控制类:钢珠运动控制(2017年M)、滚球控制系统(2017年B)、四旋翼自主飞行器探测跟踪系统2017年C。

上一条:【竞赛项目介绍】全国嵌入式大赛

下一条:科技创新获奖作品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