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程认证 >> 认证工作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目标与简介
发表时间:2018-10-2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港航仪器、电子信息系统、测控系统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能达到

1、具有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身心健康,遵守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

2、能够综合运用工程知识解决港航仪器、电子信息系统、测控系统设计等工程问题,并在设计中考虑环境与社会影响;

3、能有效沟通和交流,在团队中发挥有效作用;

4、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不断学习提高并适应社会发展。

专业优势: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涉及传感器、计算机、电子信息、自动控制、光电工程、精密机械、通讯等诸多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专业学生知识面宽、综合能力强,毕业生具备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测控系统、工业信息网络等相关领域的产品和技术的研究、开发、设计和应用能力,能在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测试和运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 11人、讲师4人,以及实验教师2名。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并承担有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多项。

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以及各类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并全部对学生开放,学生可在教师指导下利用实验室进行各种科技创新活动或者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C/C++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接口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测控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光电检测技术、精密机械、自动控制理论、可编程逻辑器件设计、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PLC原理及应用、虚拟仪器设计、仪表与过程控制、电机拖动与控制、测控网络、机器人技术基础、船舶自动化系统、港口及物流自动化系统等。

就业方向: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就业面宽,毕业生可以在仪器仪表、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装备制造、船舶、港口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型国企或政府机构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2018-08-28文字:赵永生

上一条:2018年“测控学子母校行”活动情况介绍

下一条:2018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在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