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00后的他让奖学金“生根发芽”,更让人感动的是……
发表时间:2023-05-17     

爱心点燃希望


奉献成就未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


他用点滴的善举传递心中的暖


用行动展现了青年人的担当


而在他的背后


是一直默默支持和鼓励他的父母


是教育他饮水思源、知恩感恩的学校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2021-2中队自动化1班李嘉树


了解一件平常却温暖的“小事”



他用一件不平常的“小事”


温暖了一寸“小世界”





2021-2022学年,李嘉树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中远海运卓越领航”奖学金7000元,他与父母商量着拿出5000元在他的母校——丁香李小学设立“嘉禾”励志奖学金,用来激励学习优异的小朋友。



谈及此事初衷,李嘉树说,这是受其父母影响。李嘉树是丁香李小学15届毕业生,他的母亲是丁香李小学的老师,她常常提起现在条件好了很多,但在李嘉树上学的时候,教学条件十分艰苦,校园荒废了好多年,路两旁是比人还高的杂草,对着校门只有一栋相对安全的教学楼。


“妈妈经常和我聊起,学校现在学生不多,设施简陋,但是小朋友们学习的劲头从来没有被影响。每次听到这些,我就好像看到了那个坐在简陋教室里,但依旧努力学习的小小的自己,我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希望自己能帮他们一把,让他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学资源,哪怕只是一点点。”


带着这颗种子,李嘉树在大学迅速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霸”,他不仅品学兼优,还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


大一学年,他的综合测评年级排名第六名,并且获得了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华航杯三等奖;除此以外,他还担任大连海事大学红十字会公关部部长、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21-2中队副指导员。他工作认真,待人真诚,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疫情期间,他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积极主动担任瀚海二楼长,组织同学们有序做核酸,还负责分发整个楼层一日三餐的饭食。


去年寒假,他报名参加了共青团志愿学业帮扶活动,1对1辅导三位初中生数学、英语功课。累计志愿时长超200小时。


当然,他的优秀表现也和父母对他的期待脱不开关系。李嘉树的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现。


升入大学之前,爸爸妈妈嘱托他要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的好青年,要勤恳努力,争取早日入党。入学后他积极参与党团活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他被那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深深触动,那颗爱的种子在“敢担当”的力量下慢慢发芽,他决心无论力量大小,他一定要为母校做点什么。


父母的鼓励给了他前行的动力,

更让人敬佩和感动。


李嘉树说让他做出这个决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2022年12月,我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大连海事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有幸聆听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的演讲,我了解到曲建武老师资助了多名贫苦学生,并真的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我真心希望我得到的那笔奖学金能够真正激励那些在艰苦条件中仍然对知识存有渴望,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并愿意为之付出不懈努力的孩子们,我希望用我的行动告诉受资助的每个孩子!学习是有出路的!”




收到奖学金后,李嘉树第一时间与丁香李小学联系,并邀请曲建武老师与小朋友们亲切对话。颁奖仪式上曲建武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同学热爱祖国、回报家乡。丁香李小学校长邵森淼用饱满的感情带领大家重温了启动办学时的艰难险阻,也对支持学校建设的社会各界表达感谢。他强调捐资助学是丁香李小学的传统,这个接力棒也一定会在走出去的一个个学子手中传递。





大营镇团委书记黄梦甜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强调这次活动对全乡各界人士参与助学行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充分肯定了李嘉树作为共青团员,心系家乡,心系母校,希望这样的感恩之心能够薪火相传,希望丁香李的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不负学长的期待。


看着孩子们认真的脸庞,李嘉树说:“我在大连海事大学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资源,在今年的表彰仪式上我了解到海大获得国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设立的奖助学金资助总额近2623万元,这些奖学金是社会对学校的认可,是学校对我们的肯定,也代表着学校对我们的爱,学校一直教育我们要学会饮水思源、知恩感恩,如今我要用这份爱浇灌更多孩子们梦想。”


透过这份暖心的“传递”,看到的是李嘉树的炽热善良和青春担当,希望“嘉禾”励志奖学金能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年轻的脸庞。




所思所想


均不负祖国青年之名


所愿所行


皆不负曾经母校恩情


为李嘉树同学点赞!


上一条:1/45000!人民日报点赞这名海大学子!

下一条:学风·同舟奋进 | 平均绩点3.61——学霸寝室第七弹

关闭